1000张作画计划

向梦想进发的1000张画作存放处,欢迎各位指点提出意见

《素描的诀窍》

到今天为止就读完了《素描的诀窍》一书。从这本书着手重新拾起绘画是因为知乎的推荐。读完,整体感受是,如果只能选一本书作为素描教材,那么就是它。
我只上过绘画班,不清楚一般的学院培养体系是怎样的,但只有这本书才真正地从零教起。不象素描老师上来就和你说结构透视,从观察事物本身,绘制最简单的轮廓形象开始,层层加深。更进一步,本书并没有止步于绘画技巧的传授,在书的最后几章,作者花了大量笔墨强调了思考、想象、创造和好奇的重要性,并从美学角度揭开了几个作画的普遍规律。可以说,这并不只是教素描的一本书,而是作者在数十年创作生涯中的思考总结。
作为一个稍微有点基础的人,初接触这本书非常不适应,所以在初期留下了好多奇怪又别扭的习作。那时脑子里充满了无数疑问,“为什么直接把阴影作为形状来观察?”“为什么要先画轮廓?”“为什么不先用线条概括?”总之是充满了冲突。随着学习的深入,慢慢理解到虽然中外素描教学方法大相径庭,但实际上是统一的,到了一定程度便可以把两者结合起来。
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一句话:“因为是热爱秩序的生物,所以我们在重复中感到平静,但也因为不安宁的天性,所以我们也在变化中感到快乐”。
另外,这本书我看的扫描版,不知是原版就如此还是扫描的问题,很多配图哪怕瞪大了眼睛也根本看!不!清!只能配着文字的介绍进行脑补=。=也是一件憾事。

评论(1)

热度(6)